sissi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之前寫了「寫給剛上岸的小美人魚」之後,

有人問我,

那什麼時候要寫一篇給已經在岸上的美人魚呢? 





這件事情擱著,有那麼一天,我就看到了一本書跟一部電影。

很妙,書名叫做「美人魚的椅子」,


遠流出版社,作者是Sue Monk Kidd 



不好意思要稍微說一下劇情,

女主角潔西是個剛進入空巢期的成熟女性,

獨生女兒剛離家去念大學,讓潔西的生活頓時失去重心。


也就是這樣的時刻,人會格外意識到生命中的缺口。





其實潔西有著看來幸福的家庭,

丈夫是個心理醫生,成熟、穩重、風趣、負責,

而且也盡心盡力的照顧家人,一切無可挑剔。 



可是潔西的心中就是有著一個缺口。 


這樣的一個缺口,讓她在一個偶遇後,

竟愛上了一個實習修士--湯瑪斯弟兄,

兩人也碰撞出一些生命的火花。 


潔西的丈夫發現了這件事情,震驚和心痛之餘,

也反問自己婚姻出了什麼問題? 




這本小說其實有點像麥迪遜之橋,

故事結構也不是非常嚴謹,

不過會在美國大賣一定是有原因的,

那個原因就是在,美人魚上岸之後的生活與現實,

或許是每個女性都會在生命中的某個階段遇見的? 






隔了幾天在HBO看了一部電影,Rumor Has It 

中文片名叫做「當真愛碰上八卦」



會看的原因其實是為了珍妮佛安妮斯頓(笑) 



按此看電影很詳細的「簡介」








兩個文本之間,有著非常巧妙而有趣的相似之處,

首先女主角都是已經有點年紀的大美人,

美人魚中的潔西即使40多歲,可是擁有姣好的身材跟臉蛋呢!

八卦裡的莎拉年過30多,更不用說是全世界心目中的美女飾演的。




第二個巧合,兩個人都有近乎完美的伴侶,

潔西的老公修,心理醫生,多金帥氣又愛妻愛家,

莎拉的男友傑夫,律師,一樣多金帥氣又愛女友。




第三個雷同處,兩位女主角都遇上了生命的黑洞。

潔西對父親的早逝一直耿耿於懷,

莎拉根本就懷疑自己不是老爸親生的。

然後兩個人都處在一種慌張混亂緊繃想要另尋出口的狀態中。




第四個一模一樣的地方,兩個人都遇上了「另一個男人」,

而這「另一人」重新激發了她體內的某種熱情,

讓她在生命的黑洞中看見一絲自以為的光芒與熱情。




第五個根本就同出一轍的地方(抱歉我要透露結局了)

兩位女主角都跟「另一人」發生了肉體關係,
<
而且都自己向丈夫/未婚夫坦承了,

這身為第一者的丈夫/未婚夫當然大受震撼/傷害/打擊。




然後,兩位女性都「勇敢地」回頭去道歉,

而這丈夫/未婚夫也心有芥蒂但難捨舊愛的學著寬恕了。







啊,兩個文本的內容都講完了(笑)

真的很像對吧!






如果說相似的情節重複在不同地方出現,

那麼一定是在反映某些社會的現實,

當然並不是說「天啊,女性出軌的越來越多」這麼簡單,

而是女性生命發展的過程中,「作自己」與「找自己」這部分,

越來越被挖掘、看見,女人們也逐漸去學習自我聆聽。






所以說,美人魚上岸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是的,親愛的美人魚,當妳終於獲得王子誓約的吻,

開始進入兩個人的生活,有了除了自己之外的生活重心,

逐漸的慢慢的,有一天妳發現,「自己」在生活中被消磨殆盡。




妳為了「他」上岸,為了「他」拋棄過往的一切,

放掉熟習的生活、捨棄自由的大海與妳原有的追尋,

為了他然後也為了妳新的家庭做這麼多之後,

妳還記得,有哪一部份是為了妳自己而做的嗎?





恐慌在此刻來到,妳找不到自己原有的模樣。






修這樣分析著他外遇出軌的妻子:



「當一個人需要巨大的改變,需要全新的人格重心,

他或她的心理就容易感染某種狂熱,

沈迷於性愛,或轟轟烈烈墜入情網。」

他懂得這個道理,每個心理醫師都懂。

墜入情網是世上最不顧一切的巨變。






因為失去了上岸前的人格重心,

小美人魚不再小了之後,

有一天終究會質疑自己的雙腿為什麼不是魚尾巴。



但那時最糟的或許是,發現自己連游泳都忘記了。



只好靠著某種狂熱,來尋找替代的重心,

來讓自己的生命重新有個支點。






有些人在高道德標準之下不可能做出不軌之事,

但是會陷入宗教狂熱、政治狂熱、或某種競賽狂熱之中,

任何沈迷或狂熱的形式都有可能,

只要能幫助她們停止碰觸自己的黑洞就好。





而最後的最後,才會發現,

原來救贖就在身邊,在日復一日的日子當中。






潔西最後明白,自己需要家庭,需要丈夫,需要女兒,

也需要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獨立的存在」。



莎拉最後也這麼向傑夫說了:

(大意)我愛你,我想和你共度此生,這是我確定的。

但若沒有你,我還是會繼續過下去。

我並不是沒有你不行,但是我希望生命中能夠有你。





很好,她們已經把我想講的講完了(笑)







最後,做為一個青番性格的任性太太,

我當然在睡前又鬧了我家那口子一下,

他明明就快昏睡了,我硬是把他弄醒問他說:

「如果我們在一起20年之後,我還出軌,你會原諒我嗎?」



他還沒來得及回答,我自己又想了想開始自問自答:



「啊,其實也沒有什麼原諒不原諒,

基本上你很在意著我,跟我存在的狀態,

即使我到了更年期,你也會一直看著我的改變,

你給我足夠的支持與空間,讓我能夠保有自我,

你尊重我的步調,我也尊重你的,我們什麼話都能說,

這樣說來或許過20年後,我的生命也不會出現無可挽回的空洞,

那也無需用出軌或是莫名的狂熱來彌補啦~

好了,說完了,可以睡囉!」



他笑了,拍拍我的背說:

「所以我這麼愛妳啊!」





最後,這本書跟這部電影也算是休閒時值得品味一下的,

希望每個人都能跟自己的黑洞和平共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