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薇若妮卡在24歲時因為生命無趣而服藥自殺。

菊村先生不知道幾歲,因為一尾夢幻香魚幾乎拋棄一切。





今天是珍貴的週六時光,沒有安排任何行程,

只有一個人在家,只要做一個人的事情。



例行的打掃、洗衣、簡單用餐之外,

我把時光花在最愛的閱讀上,

今天陪伴我度過光陰的書有兩本:



《薇若妮卡想不開》作者:保羅‧柯爾賀



《香魚師》作者:夢枕獏





我看書其實沒啥計畫,就是剛好買到什麼就看什麼,

很少特地為了某個目的去找某本書來看,

喜歡靜待某本書呼喚我,時間到了我就讀書,這樣。



薇若妮卡是很意外在跳蚤屋以40元購得,

香魚師也是去姊姊家時,二姐塞到我手上說好看的。





碰巧就是今天,也碰巧兩本一起看完,

看完後才發現碰巧在書中遇到一群瘋子。



真是令人愉快的巧合。





為了避免影響別人的閱讀樂趣,

向來不愛談論書中的情節或內容,

但是真的很有趣,

兩個截然不同的作者,兩種截然不同的主角典型,

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生活,但有一樣的瘋狂。





無論是對生命與自我有太多壓抑而導致的瘋狂,

或者是著迷於某種莫名的執念而產生的瘋狂,

應該是這麼說吧,這世上誰不瘋狂?



就像說,誰不憂鬱一樣,程度的問題而已。





人類會從單純的生物變成現在這模樣才是最大的瘋狂,

我們會恐懼死亡、害怕消失、創造出信仰和宗教,

這些事情對自然界來說都瘋狂得不得了吧(笑)



有思想就有憂鬱、恐懼、偏執和瘋狂。

不過那也是因為,有所謂的「正確性」存在,

若非如此,什麼也都不奇怪。





要「活著」真是困難,也真是出乎意料簡單。





薇若妮卡想不開的原因,

簡單的說來就是對生活與世界的無力感,

生活一成不變,隨著年華老去只能看著身心逐漸被侵蝕,

她每天認真的在圖書館工作,準時上下班,

住在向修女租來的、不能夜歸的房間中,日子安穩平靜,

世界看來總是不對勁,但是就跟她終有一天會老死一樣,

薇若妮卡覺得自己對一切都無能為力。





在《香魚師》中的中根先生卻這樣對菊村說了:

「突然很想拋開所有賺不了多少錢的小氣工作和繁雜瑣事,

盡一切力量寫小說。賣得不好也無所謂,

總之我想使出目前剩下的所有力量,

甚至寫到我一點體力都不勝的程度。

我是想,在四十歲以前,總要有一次認真工作到

披頭散髮、雙眼發直、咬牙切齒、骨頭鬆散的那種程度......」





肯用力去活著,即使被說是瘋子的人,

是絕對不會自殺,也不會喪失自己的。





想不開的薇若妮卡,後來是否想開了?



瘋魔於釣香魚的菊村先生與黑淵先生,

在「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過程中得到了什麼?





噢,其實我只是想說,

這兩本書真的都很有意思,超好看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