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最近跟一個老中醫聊天,老中醫提到幾個國內算是知名的漫畫家跟言情小說家(那些人也都是習慣看這位老中醫的),然後嘆了一口氣,說她們已經被塔羅控制住了,或者說,沈迷其中不可自拔。症狀就是凡事都要占卜,彷彿已經失去了自我的意志。



其實塔羅是會越算越準的,或者說,解牌的靈感可以在嘗試與磨練中,越來越能抓到重點。我慢慢的可以感受到這一股力量,但是要怎麼小心的運用這力量,真的是需要更堅強的心智力量。塔羅是一種占卜法,但也真的只是一種占卜法,當有人要我幫忙開牌時,我總會說「開牌出來的結果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這個結果只是取決於現在狀況去推測,而妳的態度與意念,就可以轉變結果」。



牌面開出來,常常可以聽見對方說:「其實這些我自己都知道……」是啊,往往占卜出來的答案原先就在我們的心中,只是自己願不願意去面對與看見。事實上,我們的內在是如此清晰聰明,知道所有的事情,只是我們總習慣用躲避,來面對那些再也明顯不過的真實。而塔羅,就是一個工具,協助你將內在的東西挖出來好好審視。塔羅除了用來回答我們所有的疑問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建築一條通往內在的道路,而路建好之後,要不要去走,還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決定。



解讀塔羅,是一段向內探索的過程,也是體驗與印證人生的方式之一。在越算越準的同時,跟修行一樣,都必須不斷聆聽與瞭解自我真心。聽一些前輩、長者說,在修行求道的過程中,有些人可以修得一些神通。但最糟的是,常常會有人就這樣耽溺於神通的力量,而忘了修行的初衷,甚至一開始就以習得神通為目的,自然也就越走越偏去了。人是不是都會如此呢?得到某些強大的能力之後,反而失去了更重要的力量,就是自我控制的力量。



這讓我想到「魔術師」這張牌,他是聰明的、有能力的、通曉萬物的,他操控了構成世界的四大元素,擁有強大的創造力,但更重要的,他擁有強烈的意志、清晰的目標感與自我控制的力量。因此,一個正位的魔術師可以展現出相當強大的創造力,往往都是多才多藝的人。而逆位的魔術師,就像是與天地失去了聯繫,失去了精神上的正道,當然也喪失了作為一個人所不能廢棄的「良知」。這時候,他所擁有的強大能力,或許也會成為一種危害的武器。



今天去拜訪老中醫的時候,他除了諄諄告誡我要好好照顧身體之外,還提醒我一些在能力運用上的事情。另外又跟我說了一些關於修行,還有我自己在個性上要注意的地方。其實老中醫懂得太多,只是他知道什麼時候該說,而什麼時候不需要多說。看著他長長的慈眉,感覺上好像看到了一個中國版的,睿智而能力強大的魔術師。



2003/2/14

0 意見: